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脱离群众的“病”,如何才能根治

先锋向阳社区2016-10-13学习园地

党建工作的历史经验,十分值得借鉴传承

  党的作风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也是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基本前提。党的建设有着光辉的历史,对当下亦有积极启示。我们不妨采用历史思维,在对一些历史线索的梳理当中,寻求办法、寻找思路,认认真真看地待我们的作风问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90多年中,有许多精华值得我们汲取、借鉴。

  在延安的作风建设时期,毛主席带领我党改进作风,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充分学习。当时我们党内存在很多问题,如主观问题、宗派问题等,经过充分审视之后,我党果断做出决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整风之后,党内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1949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一次经典总结。1951年底,我党又作出“三反”的决定——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正因为如此重视作风建设,我党才能始终如一地保持共产党的精神本色。直到今天,我们依然能够从这段光辉的历史中感受到深刻的思想力量,这些优秀的经验,都十分值得我们借鉴和传承。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历程,对我们颇有启示。一是以思想领先、教育为先,这是党内作风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中的首要问题,就是要转变作风,这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与时俱进,突出作风建设的针对性。三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要各部门的一把手、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的精英团队真正做出榜样,作风问题很快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当前作风建设中需要注意的四大倾向性问题

  第一是群众路线问题。当前,需要我们多加关注的,就是“脱离群众”的问题。在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党和群众的关系。群众的智慧,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但一段时间以来,却出现了这样一些不良现象:一是个别党员干部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调查研究,不了解民情。狂妄自大、主观片面、不抓业务、不顾实际。二是有一些党员干部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但凡事无谋划、工作无计划,盲目干事无方向。三是在当前的干部群体中,有些人惯于颐指气使、不能平等待人,甚至弄虚作假,功则归己、过则予人。遇事推诿、不负责任,办事拖拉、长期失职,失去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四是某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常常敷衍了事、巧于应付,勤政无成,业务不精。没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处处人云亦云、得过且过。这样的现象皆不利于我党群众路线的顺利开展。

  第二是形式主义问题。想要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就要防止形式主义,力求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这些年我们举办了不少活动,从表面来看,总体效果良好,但深究根源却问题依旧。归根到底,如何认认真真地把握群众路线教育的契机,解决我们在思想上脱离群众的病根,还是当下最突出的问题。其次就是要克服特权思想,突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必须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有没有特权的现象、特权的思想。次之,就是要立足于新的变化,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实际能力。当下,群众教育活动能否取得成效,不仅取决于思想认识,更取决于我们能否认清发展形势、与时俱进地做好群众工作。最后是创新制度设计,建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当前,想要加快发展、摆脱被动局面,关键就在于实干,防止说一套做一套、多说少做和形式主义的出现。形式主义有各种表现方式,不敢担当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体现。提高追求和境界,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这应该是共产党员干部应有的为民情怀。因此,在克服形式主义的基础上,要提倡勇于担当的精神。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