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党建】广东阳江:“六学”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素质

先锋向阳社区2016-10-14学习园地

近年来,广东省阳江市连续多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速、财政收入增幅等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在粤东西地区一马当先。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对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群众对农村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服务好群众有了更高的新期盼。然而,由于阳江农村党员占全市党员总数41.2 %,有一半地处山区,整体素质较低,能力不足,成为制约阳江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原因。为此,阳江市不断探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新办法新机制,从2013年起,实施农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领导带”、“专家导”、“能人助”、“组织训”、“论坛讲”、“实绩考”等“六学”活动为抓手,创新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一 领导带学。市委书记率先垂范,市县镇三级领导班子成员、市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每人联系一条村(社区),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市领导每半年、市直机关和县领导每季度、镇领导每个月定期到村(社区),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远程教学课件,用领导点评、视频互动、在线答疑、播放乡土教材、观看示范片等形式,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开展知识辅导。3年来,市、县、镇和市县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开展了12800多场“领导带学”活动,累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15.5多人次。

 

   专家导学。从全市农村生产生活和法律知识的专业人员中挑选100人组成农村实用技术专家库,根据专家特长,分类划分小组,按照片区负责的原则,将专家组挂点到各个村,通过借鉴开展“领导带学”的经验做法,对村干部进行“专家坐堂”式授课。重点加强村情民情、农业种植、养殖知识、农村农业生产管理以及市场现状等方面的培训。目前已组织“专家讲堂”1600多场次,受训村干部4.4多人次,培养了各类“土专家”、“田秀才”810名,切实提高农村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

 

   能人助学。从全市农业种养人员、成功致富典范,且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的人员中挑选200人组成农村致富能人库。一是按照“按需供给”的办法,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统筹安排各类能人入村指导,通过“现场教授+互动问答+实地讲解”的模式,给农村干部群众讲解种养技术,传授实用技能。二是开展“菜单式”培训,方便农村干部群众根据需要以点菜单的方式从能人库中选择能人实现“面对面”学习探讨,切实帮助农村干部群众解决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实现脱贫致富。

 

   组织训学。结合农村实际,每年选取不同学习专题,采取分级培训办法,对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如为全面发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农村群众提供种养技术、供销信息、惠民综合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举办了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计算机和网络应用技能培训班,确保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干部会使用计算机为群众开展综合服务,推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农村(社区)基层的应用,增强了村(社区)“两委”干部为群众服务能力。每年坚持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采取分级分类组织培训办法,实现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轮训的全覆盖。从2012年起,每年都邀请市委书记给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专题讲课,并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把市委书记授课实时传输到全市826个村(社区),4800多名村(社区)“两委”同步收听收看市委书记的讲课,实现了培训的全覆盖。实施“村官上大学”工程,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阳江电大举办了两期村(社区)书记、主任大专学历班,共有165名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学习,力争在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时,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社区)书记达50%左右。

 

   论坛讲学。积极创新村(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创建“漠江讲坛”、“基层党建巡回讲坛”、“能人讲坛”、“圩日课堂”等学习载体,开展“论坛”式、“板凳”式、“网络”式、“现场”式、“帮扶”式等“五式”立体教育,结合阳江市农村发展现状选题备课,内容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如阳东县举行“巡回讲坛”,每期讲坛围绕不同的主题,采取“党员训、领导评、群众议”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农村(社区)干部参加教育积极性,不断增强村干部服务村级事务管理的能力素质。

 

   实绩考学。坚持以实绩为考核依据,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建立了村干部年度工作目标承诺责任制和实绩“公开、公示、公议”制度,从2012年起开展了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培训、建立完善制度、带领群众致富、党务村务公开等内容设置20个考核小项,实行百分制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村(社区)“两委”干部补贴挂钩。在各项考核面前,村干部纷纷主动参与教育培训,努力学习管理知识、农业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两委”干部从过去的“要我培训”向“我要培训”转变。

 

  阳江市“六学”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较之于以往传统的教育模式,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教育内容重实效。按照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形势的要求,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实际,将党的思想理论政策、专业生产种植技术、能人致富经验等内容作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提升素质的抓手,提高了村干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能力。有效破解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农村干部教育管理“整体素质低、教育办法少、学用转化难”等多项难题。二是教育对象全覆盖。创新教育形式,以“六学”活动为载体,以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为主阵地,依托县级党校和基层干部实践培训基地,对全市826条村(社区),4715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受益者众,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三是教育方式体系化。在对村干部的培训方法上做到立足农村,多管齐下。在促进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的建设中,形成了从学到实践无一遗漏的培训体系,增强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阳江市“六学”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实施3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六学”活动,有效增强了村干部的素质能力,化解了一大批基层矛盾,一批后进村变成先进村,如曾经爆发过群体性事件的阳西县马村由原来的问题突出村变成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典型。阳江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得到全面加强。近年来,罕见特大台风多次正面袭击阳江,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基层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奋战在抗灾复产第一线,使阳江多次实现大灾无大难、人员零伤亡的奇迹。两年来,阳江农村基层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形成了和谐稳定促发展的新局面。二是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双带”能力。全市形成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农业生产专家、能人队伍共300余人。如阳春市陂面镇三朗村支委、村委会妇女主任蔡卫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把陂面镇三朗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淮山种植村”。三是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引导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上来。“党员田头示范岗”、“党员代办村民事务”等阳江基层党员首创的鲜活经验随着“六学”活动,被迅速在全市普及推广,全市基层党员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阳东县平地村、阳西县红光村等地村干部在掌握网络知识后,建立村劳动力资源电子档案库,帮助村民足不出户就通过电脑网络找到进厂打工的机会,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从生产指导型向民生服务型转变。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