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共产党员苏庆亮生命最后的142天

先锋向阳社区2016-10-19学习园地

去世虽然近三个月了,但他用生命献身脱贫攻坚的事迹,依然在齐鲁大地传扬。

10月17日,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大陡山村党支部原书记苏庆亮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发布仪式现场,岱岳区扶贫办主任张向峰讲述了苏庆亮生命最后142天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40多天跑遍82个贫困村 调研报告凝聚心血

今年3月初,岱岳区扶贫办挂牌成立,区里为了将大陡山村脱贫致富的经验推广到全区,就把苏庆亮调整到区扶贫办工作,担任副主任。从此,张向峰与苏庆亮成了并肩工作的同事,成了亲密无间的兄弟。

“早在苏庆亮到来之前,我就对他三下基层带领大陡山村脱贫致富的事迹佩服有加。尽管他有着丰富的脱贫工作经验,但他到区扶贫办报到时却谦虚地说,大陡山村不过是脱贫工作一个点,而全区脱贫工作是一个面,面对有着近百万人口农业大区的扶贫脱贫工作,他决心从小学生做起,从零做起。”张向峰如是说。

泰安市岱岳区面积1750平方公里,呈“U”形环围着泰山、泰城,地域轮廓曲折而分散,其中山地、丘陵占了三分之二,全区17个乡镇街道的82个贫困村大多分布在山区,要想几个月跑遍这些贫困山村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为尽快掌握全区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苏庆亮仅用40多天的时间就跑遍了这82个村,行程达5000多公里。

张向峰回忆说,区扶贫办刚刚组建时,只配置了一辆面包车。因人手少,也没有专职司机,苏庆亮就开着这辆车,拉着扶贫办的同志上山下乡。记得去位于泰山东麓的省级贫困村下港镇黄芹村调查摸底时,我们足足行驶了一个半小时。期间,他们翻越了十几座山头,经历了多次险情。在经过一处海拔900多米、呈“之”字形的盘山路时,车子因动力不足发生了溜车,弯道不远就是悬崖,任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下,苏庆亮跳出车门,从路边捡来一块石头,迅速地掩住了下滑的车轮。就是这样的一个村庄,苏庆亮先后去了4次,直到为黄芹村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

苏庆亮同志是个急性子,恨不得一天就让扶贫工作有起色。为此,他白天搞调研,晚上写总结,同时搞好精准识别、信息录入等工作,每天工作到深夜。这40天下来,他不仅掌握了全区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还写出了长达10000多字的调研报告,绘制了详细明确的扶贫地图,确立了15处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为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心中装着最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

接下来100多天的时间里,苏庆亮将全部的精力用在了对症施策、精准扶贫上。省级贫困村夏张镇任家小庄是个仅有116户的小村子,但贫困户就有37户。过去,这个村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小麦营生,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集体经济空壳,仅有的一处茶园因管理不善处于荒芜状态。苏庆亮在帮助村两委反复调研论证后,确立了依托茶园脱贫的路子。作为泰安南茶北种的开拓者,苏庆亮在种茶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毫无保留地将大陡山村的种茶招数传授给了任家小庄,利用分配到村的扶贫资金帮助村里建起茶园200亩,搭建冬暖式采光温室大棚42个,使原来破败的茶园焕发了生机,明年茶园收入可望达到300万元,让任家小庄村有了脱贫造血项目。在苏庆亮的帮助下,全区82个贫困村一村一策,一户一招,都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方子”。

在苏庆亮的心里,不仅装着满满的扶贫工作,还装着那些最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今年7月去化马湾乡周家庄村的一次入户走访中,苏庆亮了解到70多岁的仇江议老两口常年有病,儿子智障,一家三口住在一处土坯房里,尽管村里给他家申报了低保,但生活依然十分困难,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回到区扶贫办后,他带头并发动扶贫办工作人员捐款,当天就捐款2000元。遗憾的是由他倡导的这笔爱心款还没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他就病倒了。

用生命诠释脱贫攻坚的担当和奉献

早在大陡山工作时,苏庆亮就积劳成疾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神经性耳聋等疾病。到区扶贫办工作后,超负荷、透支式的工作状态使他病情加重,体质越来越差。为了不影响工作,他随身带着药片,实在撑不住了才到医院住上几天,有时单位工作需要他处理,他拔下针头就走。医生说他“你这是要工作不要命啊!”

苏庆亮生命的最后一周,按照医嘱应该在家静养,然而他在出院后的第二天就返回到工作岗位。张向峰体谅他的病情,就没有安排他下乡。但他依然放不下正在推进的扶贫项目,天天用电话调度工作情况。同时筹备了全区扶贫干部培训班,编写了第十五期“岱岳脱贫攻坚”工作简报,这期简报是在他去世后一天才印发全区的。

7月24日下午,张向峰接到苏庆亮突然心肌梗塞病危的消息后,就急忙赶往医院探望。在急救室里,张向峰看到与自己并肩工作了142天的好同事、好兄弟已经停止了心跳,但仍然圆睁着双眼。

“我知道他不甘心,他才46岁呀!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还有好多工作要做,还有好多心愿未了……”张向峰眼含热泪说。

出殡那天,岱岳区上千名干部群众涌上街头,自发地为献身扶贫攻坚的苏庆亮送别,好多人泪流满面、哭声一片,发自肺腑地念叨着苏庆亮的好。

自3月4日报到至7月24日去世,苏庆亮在区扶贫办工作的142天,成了他生命最后的时光。就是这短短的142天,苏庆亮用生命诠释了对脱贫攻坚的担当和奉献;就是这短短的142天,苏庆亮给岱岳区打赢扶贫攻坚增添了无穷的精神动力。现在,他协调援建的省级贫困村二王安村光伏项目已经并网发电,他一手打造的6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已投入运营,他靠上跟进的101个扶贫产业项目已经启动,全区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健康扶贫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到今年底,岱岳区32个贫困村可望脱贫,剩下的50个贫困村将在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比全国提前三年完成任务。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