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先锋向阳社区2016-10-14党组织文件

80年前的金秋十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和今属宁夏的将台堡实现会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征“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二十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更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重温长征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从中汲取营养和精神动力,努力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传承和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共产党员

  “革命理想高于天。”尽管当年红军出发长征时根本不知道战略转移何时才会结束,甚至不知道落脚点在哪里,但凭着一颗“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的赤诚之心,近3万名福建子弟兵毅然选择了跟随中央红军长征,占参加长征的中央红军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强。长征途中,既要同围追堵截的几十万国民党军浴血奋战,又要与党内的错误思想展开斗争;既要克服无数道高山大川天然屏障的重重阻隔,特别是雪山草地那种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所造成的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又要经受饥寒伤病的种种折磨。但这几乎超越人类心理和生理极限的无穷艰险,并没有吓倒信念坚定的广大红军将士。广大红军将士用生命和坚韧诠释出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这是长征精神的灵魂和核心,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

  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远离了长征时那种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

  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切实做到“讲政治、有信念”,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首要标准。

  传承和弘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长征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共产党员

  “团结就是力量。”作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中国工农红军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放在最高位,具有很强的大局观、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显示出其他军队所无法比拟的巨大凝聚力和战斗力。长征中的各路红军实行战略转移虽然是独立进行,但为了长征这一全局性战略决策,又是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红二、四方面军对中央红军的配合、支援,中央红军对其他主力红军的配合、指引,都是长征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广大红军将士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严守纪律,真正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大局。红四方面军绝大多数将士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张国焘分裂主义作坚决斗争,有力地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红五军团第三十七团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忍受着刚刚翻过雪山后的饥饿、寒冷和极度疲劳,重翻夹金山,为会师部队担任警戒。长征途中还时时处处充满着深深的战友情。红军将士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同心同德,生活上互帮互助,把战友当作亲人,把部队当作自己的家。特别在遇到艰难险阻,在雪山草地这样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无私忘我、舍己为人的阶级友爱之情,表现得尤为突出。正是这种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使红军凝聚成了一个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革命集体,这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决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鲜明态度和坚强意志。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守党纪国法的底线和红线;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强化党员的光荣感,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歪曲党史国史军史的错误思潮,反对各种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的错误言论。“守纪律、讲规矩”,是检验党员的党性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标尺,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必要条件。

传承和弘扬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长征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漫漫的长征途中,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甚至连基本生存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给予红军以巨大的支援。长征出发前,闽西苏区人民倾其所有,筹粮筹款,积极支前。闽西苏区为中央红军补充了最大的兵源。长征每经过一个地区,当地的许多群众,包括从没接触过红军的少数民族群众,都自告奋勇地为红军服务,主动收集情报,带路,送粮草,救治伤员,甚至加入革命队伍。为什么人民群众把共产党和红军当作“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亲人?忠实践行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处处关心和爱护人民,严格执行群众纪律,是党和红军赢得沿途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的根本原因。这是长征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长征精神的根本要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进和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方向和价值取向;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从人民群众丰富生动的伟大实践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改进作风,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处世的重要课题,是“讲道德、有品行”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内在要求。

  传承和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长征精神,提振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长征历时两个寒暑,纵横15个省、市,日均行军70多里,其中红一方面军行程二万五千里,红二方面军行程二万余里,红四方面军行程一万余里,红二十五军行程近一万里。长征途中遭到人数数倍于红军的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进行600多次重要战役战斗,渡过近百条江河,历经多次过雪山草地的洗礼,吃过野菜、草根、皮带,甚至粪便中没有消化的青稞粒。在那种危险恶劣的处境下,广大红军将士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随时准备流尽最后一滴血。担任全军左前锋重任的红一军团有三把尖刀,领头的都是福建子弟兵。刘忠率队负责侦察敌情,苏静率队负责绘制行军线路图,杨成武率队作开路先锋,他们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为全军开启了胜利的通道。作为全军后卫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共有将士6000余人,基本上由福建子弟兵组成,更是骁勇善战,表现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最终大部血洒湘江。到达陕北时,福建子弟兵仅剩下2000余人,还不到出发人数的七成。苦难磨砺出伟大的精神。信念坚定的红军在长征中铸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一次伟大而艰巨的长征,同样需要“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开拓精神和革命气魄,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努力提振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以敢于负责的处事态度、勤勉务实的干事作风、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力争干出一流业绩。不断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切实在本职本业中做到“讲奉献、有作为”,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长征会师纪念馆时强调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这既是党中央的号召,也是新时代的呼唤。每一位共产党员唯有不忘初心,大力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做一名“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路上继续前进,永不掉队。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