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打通最后一公里 山东2019年实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先锋向阳社区2016-11-11新闻要闻

“要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最终目标,着力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9日,在山东潍坊召开的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议上,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表示,该省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到2019年底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00%覆盖,真正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平台是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的重要载体,直接影响服务成效。”孙立成说 ,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综合性、专业性、均等化、便民化为目标,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重点加大基层工作站、工作室的建设力度,规范和完善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争取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民服务的精品工程。

孙立成表示,在热线平台建设上,要在现有“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基础上,升级打造具备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热线平台,并逐步实现与“110”“12345”等服务热线对接联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网络平台建设上,要树立“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工作思维,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大力整合各级各部门的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和服务产品,让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要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认真做好板块设计、功能调试、与市县门户网站对接、上线运行等工作,确保网上大厅实用、常用。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是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孙立成指出,要坚持将公共法律服务向民生领域拓展,做到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哪里需要服务,就把服务送到哪里。要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和2016-2020年依法治省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维权靠法。

要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等文件要求,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植根基层、贴近群众等工作优势,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特别是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充实壮大专职调解员队伍,积极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大力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完善社情民意分析研判、矛盾纠纷预警等制度,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王本群在会上介绍了该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加快推进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共有12个市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大厅,90%的县(市、区)和64%的乡镇(街道)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35%的社区(村)建成了司法行政工作室;市级“12348”热线平台全部开通,县级覆盖率达95%;全省统一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每万人拥有专业法律服务人数达3名以上,并涌现出了济宁“和为贵”调解室、泰安“律师会客厅”、菏泽“社区律师工作室”等一大批工作亮点和品牌。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