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931处 山东加强保护弘扬浩然正气

先锋向阳社区2016-12-07新闻要闻

山东省革命文物工作座谈会6日在省会济南举办,会议进行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经验交流,研究部署了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山东革命文物工作。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革命文物不仅仅是一连串事件、英名和业绩的记录,更是一系列浩然正气、时代价值和精神升华的感召。每一处旧址背后,都有一个礼敬故事;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浓浓深情;每一次的感动背后,都有一种心灵上的净化和精神上的洗礼。”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革命文物保护起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革命文物是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光辉历程的重要历史见证和物质载体,包括各类与革命运动、重大历史事件或者英烈人物有关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革命文物蕴含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价值和优良传统,展现了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壮丽篇章,是中国革命的先驱前辈留给我们后人的珍贵遗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

山东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革命文化波澜壮阔、熠熠生辉。在近现代历史上,山东人民一直站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前沿,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留下了许许多多革命文物。

据统计,山东省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29.7万人,还有不计其数的无名烈士。目前全省共有烈士纪念设施467处,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8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处,各占全国总量的1/10以上;有省级烈士纪念设施58处。有7处烈士纪念设施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处烈士纪念设施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山东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当日介绍说,山东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931处,其中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总体看,一是类型丰富。包含了革命旧址、遗址、纪念地500处,烈士墓、烈士祠、陵园194处,纪念碑、塔、亭162处,故居、旧居64处,纪念馆、纪念堂11处。二是时间跨度长。我省革命文物所处的时代纵跨第一次鸦片战争至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完成,时间长达100多年,而且有连续性,通过山东的革命遗址,可以看到中国革命的全程。三是地域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沂蒙地区、胶东地区以及冀鲁豫边区等。四是一些遗址标志意义强。1894年在山东近海爆发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甲午战争,抗日战争中国正面战场取得重大胜利的台儿庄大捷,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孟良崮战役等,这些中国近现代革命史的重大标志事件,镌刻铭记在山东的革命文物上。

据悉,目前该省拥有各级各类革命博物馆、纪念馆52家,占博物馆总数的近1/8。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台儿庄大战旧址、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新四军军部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旧址、王尽美故居、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以及沂蒙革命纪念馆、胶东革命史纪念馆、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冀鲁豫革命纪念馆等一批近现代事件和革命先烈纪念场馆,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众多珍贵革命文物成为各馆的收藏精华。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