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山东行业协会明年底前摘官帽 不会再有公务员

先锋向阳社区2016-12-08新闻要闻

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时间表已经明晰。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规定明年年底前,各级行业协会商会需完成与行政机关脱钩任务。尚在协会商会里任职的公务员则面临着去留的二选一:继续留在协会商会工作的,兼职者限期辞去兼任职务,全职者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

超出标准的行政用房

限期清理腾退

此次印发的脱钩实施方案,明确了脱钩的主体和范围,即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同时具备三大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下一步,山东将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行业协会商会则将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

行业协会商会代管的事业单位,并入行业协会商会的,注销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核销事业编制,并入人员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人员管理方式管理;不能并入行业协会商会的,应当与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根据业务关联性,在精简的基础上划转到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并纳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的,逐步将机构、人员和资产分开,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业协会商会职能。

2018年起,我省取消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2017年底之前为过渡期,保留原有财政拨款经费渠道不变。过渡期内财政直接拨款额度逐年递减。其中,2016年脱钩的按照上年财政拨款基数(不含离退休人员经费)的100%拨款,2017年脱钩的按80%拨款。

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超出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将限期清理腾退;符合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暂由行业协会商会使用,原则上明年年底前按规定清理腾退。

公务员去留二选一

其余人员签劳动合同

下一步,行业协会商会将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后,使用的事业编制相应核销。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将按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其中,对任职的在职公务员,脱钩后自愿退出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由所属行政机关妥善安置;自愿继续留在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退出公务员队伍,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公务员,要限期辞去兼任职务。

对目前尚在行业协会商会任职的公务员来说,他们将面临去留抉择。一位在某协会任职的公务员告诉记者,两种选择都各有利弊,“回机关不知道会被安排到什么岗位,又得‘从零开始’;继续留在协会里吧,虽然收入高一些,但是放弃公务员身份太可惜了。”

另外,实施方案要求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职务。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按照时间表,今年年底前,首批20个左右、有代表性的省级协会就会完成脱钩试点。明年年底前,各级将完成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任务。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