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济铁出台2017年春运运输方案 山东高铁首开进云南

先锋向阳社区2016-12-14新闻要闻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较比2016年春运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启动时间最早的春运。2017年春运,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350万人次,日均33.75万人次,同比增加143.4万人次,增幅11.9%。

为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从2017年1月5日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新旅客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山东高铁网络向西南、西北方向进一步拓展,覆盖省会城市增至22个,届时济南铁路局办理客车对数达348对。在此基础上,春运期间还将安排临客26对,其中节前26对,节后23对。春运旅客列车车票将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

为迎战2017年春运,方便旅客出行,济南铁路局从人员、设备调配,运力安排,改进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一是充分发挥新图优势,春节回家路更加顺畅。今年铁路新线、新站开通较多,特别是2017年1月5日新图实施,必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新图将济南西~贵阳北G285/G286次运行区段延长昆明南,山东高铁首次开进云南地区,省内旅客仅需11个小时即可到达风光绚丽的“七彩云南”;将济南西~郑州东G1833/G1834次运行区段延长宝鸡南,山东旅客仅需7个小时即身处关中平原、祥瑞宝地;将烟台~郑州东G1850/47 G1848/9次运行区段延长至长沙南,是青荣城际列车首次覆盖两湖地区;对济南~乌鲁木齐K1338/5 K1336/7次运行区段延长伊宁,成为我省向中国西部运行最远的列车;对济南~聊城K8322/3 K8324/1次、聊城~金华K1511/0/1 K1512/09/12次交路进行优化,金华~聊城K1512/09/12次运行时间压缩55分钟,聊城~济南K8324/1始发终到时间调整至上午聊城8:30开车、济南11:31终到,方便聊城地区旅客出行;将枣庄西~临沂5007/5008次延长日照,方便了枣庄与日照地区间百姓出行。高铁成网效应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普速客车优化将更加惠及百姓。

二是优化售票服务,旅客购票更加方便。春运期间车票预售期为30天,其中互联网、手机、电话订票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28天;济南铁路局管内列车预售期为15天。互联网购票是时下旅客普遍青睐的购票方式,今年铁路部门在车站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推广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金融IC卡非接闪付功能,拓展旅客购票支付方式,将为在车站购票的旅客提供更多便利。为保障学生和务工人员出行,铁路部门还预留特定数量席位供春运期间学生和务工人员使用,并实现学生票春运期间“一售到底”。针对运能紧张、需求旺盛的列车,在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基础上,铁路部门合理投放无座席位或使用卧铺代座席发售形式进一步增加席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7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完善的售票措施将为旅客购票提供更多保障和便捷。

三是动态发布春运服务资讯,出行信息更加及时。通过新闻媒体、铁路各级各类企业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平台及各站车广播,动态发布列车余票、互联网换票、临客开行等春运服务资讯。春运期间,各火车站将根据客流特点,通过新闻媒体、车站公告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各售票渠道预售期、起售时间、办理规定等事项;车站余票大屏将滚动播放余票信息,使旅客更加及时的获取铁路服务信息。

四是畅通服务受理渠道,旅行服务更加贴心。铁路12306客服中心全天候接听旅客热线电话、车站服务台安排人员值班,及时受理旅客问询投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12306客服中心与各站车建立旅客遗失物品查找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站车失物招领服务网络,及时受理旅客遗失物品查找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找、第一时间反馈,构建铁路与旅客沟通信得过的良好平台。

五是开展重点旅客爱心服务,旅客出行更加温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主要客运站设置无障碍购票窗口、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区),济南站、济南西站、青岛站、青岛北站将设置医疗服务点,地级城市所在地主要车站设置母婴哺乳区,尽力解决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问题。同时为需要依靠器械行动的残疾旅客提供预约进出站、上下车帮扶服务,站车履行交接程序,确保全程服务不断线。各大车站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旅客春运旅途将更加温馨舒适。

六是整治服务设施和站车卫生,出行环境更加舒适。开展服务设备全面排查整治,保证服务设施设备正常使用。做好站车防寒保暖工作,保证饮用水充足、站车温度达标,积极营造良好候车环境。加强站车环境卫生整治,确保站车环境良好,整洁有序,旅客旅行环境将更为舒适。

七是实施车站畅通工程,旅客进出站更加便捷。专项整治车站进出站通道,在重点旅客服务通道设置明显引导标识,春运高峰期各大车站安检和验证通道全部开放,旅客在站车通行将更加有序,候车体验大为改善。主动与各地交通部门协调对接,协同做好旅客换乘服务工作,对晚点列车制订相应预案,旅客换乘将更加快捷高效。

八是开展2017猎鹰行动,购票环境更公平。春运期间,铁路公安部门开展2017猎鹰行动,采用技术措施防控网上恶意抢票囤票行为;加强车站及周边环境巡查,全面打击线上线下倒票行为;,努力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公平有序的购票环境。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