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山东集中公开所有涉及财政民生政策

先锋向阳社区2016-12-15新闻要闻

为了让城乡居民全面了解涉及财政的民生政策,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近期,山东省财政厅对现行民生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分类“打包”,形成《民生政策清单》,面向社会集中公开。《清单》中所列民生政策共11大类182条,每条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据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介绍,这次民生政策梳理内容全面详实。在梳理过程中,省财政厅本着“简单明了、精准实用”的原则,精简提炼政策核心内容,以清单的形式,逐条列示了政策名称、政策依据、政策内容、扶持范围及对象、扶持形式及标准、申请程序、政策执行期限、主管部门等“干货”,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有的政策还注明了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力求做到《清单》一目了然、清晰好用。

据了解,2013年,省财政厅主动向社会公开了115条民生政策。这次《清单》梳理,与2013年公开的民生政策逐条进行了比对,确保政策不遗不漏、前后衔接。总的看,相比2013年公开的政策,这次《清单》取消了部分执行到期或合并的政策,补充增加了一些新实施的政策,增减相抵后,列示的民生政策数量增加了67条,还有一部分政策内容变化较大。

为提高民生政策公开效果,《清单》将在省政府网站和省财政厅网站上同时发布。省财政厅将建立常态化动态更新机制,对新出台的民生政策实行一周一调度,对《清单》实行一周一更新,及时公布民生政策调整、暂缓、废止情况。同时,将密切关注舆情动向,跟踪了解、回应群众对《清单》的意见和诉求,让群众在了解政策内容、享受政策红利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