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山东栖霞市上桑树夼村 修通一条山路 人均增收五千

先锋向阳社区2016-12-23新闻要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一年来,全党齐心,全民协力,全面推进,成效显著,成果丰硕。从今天起,本报推出“2016,我们脱贫了”专栏,采撷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故事,分享走出贫困群众的共同喜悦,展现各地在脱贫攻坚中的创新实践和喜人成果。

 

  “现在村里的路好走了,苹果在运输时挤压伤减少,价格也卖上去了,今年的收入增长非常明显。”这几天,刚忙完苹果收成的山东省栖霞市松山街道上桑树夼村村民曲海军特别高兴。

  虽然地处胶东半岛发达地区,但上桑树夼村却是个贫困村。村子位于半山腰,进出都是坡,产业进不来,全村596人,收入来源主要靠1500亩苹果园。由于村集体没有多少积累,村子在2015年以前一直未通公路。

  “每到丰收年份,老百姓眼巴巴看着苹果堆在地窖,听任上门收购的果贩压价。有些果农尝试自己往外运,因为路面坑坑洼洼,颠簸得厉害,装在农用三轮车上的苹果经常被挤伤、碰伤,‘一级果’变成了‘二级果’,甚至残次果,价格卖不上去,大伙很是惋惜和心疼。”回忆往昔,上桑树夼村村委会主任曲伟庆一肚子苦水。

  改变从去年开始。山东省栖霞市国税局与上桑树夼村结成了对子。扶贫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他们提供100多吨水泥,同时出动人力,帮助修建了宽4米的进村公路,僻居一隅的小山村打开了通向外界的坦途。今年4月,国税局扶贫队又运来200吨水泥,把村子内部道路硬化了1600多平方米。

  曲海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本村苹果收购价平均每斤3.5元,自己的4亩苹果园共收入近6万元,刨去农机化肥的支出,全家净赚5万余元;而在修路前,上门收购苹果的商贩把价格压得很低,最好的苹果每斤才卖2.6元,均价在2元左右。算下来,自己4亩苹果园的收入比往年多2万元。据估算,上桑树夼村今年的人均收入,仅通过苹果销售一项,就能提高5000元。

  栖霞市国税局还成立“电商扶贫国税联络小组”,驻村指导果农从事苹果电商,在办税服务厅为果农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干部捐款2万元建立文化大院。明年他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计划把村内街道全部硬化;与相关企业合作,在村里办一个小型苹果加工厂,提高苹果的附加值,解决部分村民就业;帮助村里安装路灯,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这条进村公路为我们拓宽了脱贫路、打开了致富门,村里人都夸,这样的帮扶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曲伟庆说出了全村人的心里话。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