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向阳社区先锋向阳社区
扫描关注网站建设微信公众账号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深耕国家战略 山东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幅领跑全国

先锋向阳社区2017-01-16新闻要闻

山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产能转移、产能合作等方式,带动产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

新年伊始,山东企业在“一带一路”上传来捷报。青岛康原药业与印度萨玛斯生命科学公司合作,投资6000万美元,在印度生产生物医药产品。

印度萨玛斯生命科学公司董事会主席 拉吉夫·沙荷:“生产这些品种的企业在印度这会是第一家,所以市场占有率会非常的高,这不是1+1=2简单的事,而是1+1大于2的事情。”

在印度,生物医药是仅次于IT产业的支柱产业,市场空间广阔。康原药业的原料药已占据印度市场八成以上。合作后,企业将可以进入附加值更高的制剂领域,增加销售收入5亿美元。

青岛康原药业董事长刘乃山:“它的原料药和我的原料药基本配套,它的制剂和我的制剂也配套,这样我们强强联合,就能短时间占领印度市场,也可以通过印度销到世界各国。”

不仅民营企业,山东省管企业也在积极落子布局。潍柴动力牵手白俄罗斯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马兹集团,合资生产柴油发动机,眼下正处于试配阶段。而在俄罗斯、乌克兰、印度、缅甸等一带一路国家,潍柴动力都与当地企业开展了产能合作,提供动力总成。山东高速集团则大举进军巴基斯坦、波黑、塞尔维亚等高速公路项目。截至目前,省管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18个项目,总体进展良好。

大胆走出去,离不开政策的护航。这几天,山东科瑞公司刚刚获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一次性赔付1293万美元,刷新单笔赔付记录。

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黄咏红:“为我们企业解决了非常大的问题,没有这个赔付,我们企业将会面临接近2000万美金的损失。”

三年前,科瑞公司向科威特一家企业出口石油钻机。然而偿付第一笔货款后,买家便无力支付剩余货款。了解到这一情况,中国信保公司决定启动赔付机制。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泉:“可以坚定企业的信心,让企业可以开拓更多的市场,接更多的订单,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问题。”

目前,中国信保已为山东23亿美元的石油装备出口提供保险服务,减少企业损失超过7500万美元。

去年前11个月,山东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对外贸易总额3600亿元,增长8.8%,其中出口增长13.3%,成为山东外贸最活跃的板块。

文章关键词